音樂是激勵人心最好的妙方

朱宗慶: 音樂是激勵人心最好的妙方

12月了,已經進入一年的尾聲,回頭去看著行事曆上密密麻麻的行程,不敢相信自己在過去一年行程竟然這麼滿,做了這麼多的事情。北藝大雖然規模不算大,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一般學校要走的校務及繁瑣流程一樣也沒少,為了維持學校既有的優勢,掌握未來的機會,好像也無法不做這麼多的事。
尤其是在全球化的競爭下,加上台灣教育資源逐漸稀釋的現今,儘管有著教育部編列的補助經費,在教育資源相對無法擴充下,各校能獲得的補助越來越少,每個學校都面臨了同樣的困難。
因此,有心想多做一些事情的學校就必須另外積極爭取教育部及相關部會、機構的競爭型補助經費,而為了能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學校就必須讓自己保持卓越,不斷成長,在師資、學生、課程、資源、服務、國際等各個面向上進行充實與建構。所幸,北藝大在這方面已有過去奠基下來的良好基礎,但要面對全球化的競爭,未來要突破的困難與挑戰還是很多。
當然,有時候,我也會感到疲累,嘴上埋怨秘書為何幫我排了這麼多的行程,揣想要放掉一些事,但我也很清楚不能喊累,鬆懈就是「危機」的警訊。轉個念想,忙碌的一年辛苦雖辛苦,卻也確實享受到許多過去累積的成果。
明年就是民國100年,同時也是打擊樂團成立25週年及第七屆的「TIPC台灣國際打擊樂節」;後年則接著是北藝大30週年的校慶,換句話說,可以及要做的事還很多,只能秉持初衷,一步步來實踐目標。
而為了迎接打擊樂團創辦成立25周年,基金會特別安排我在1月2、3號在國家音樂廳參與樂團的演出,所以,最近我都會盡量抽空到樂團排練室練習。每次拿起鼓棒,就讓我非常愉快,一掃疲憊與緊繃,音樂果然是調劑生活、激勵人心最好的妙方,以此心情和大家分享!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