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包白米!」促使世界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力爭上游

「是包白米!」促使世界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力爭上游

2011/01/11 聯合報
什麼樣的動力促使世界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力爭上游?他昨天透露「是包白米!」因家貧,國二時學校一再廣播叫他名字、發給他白米,他自尊飽受衝擊,「心想為何是我!」
吳寶春昨天到明達中學演講,禮堂爆滿,擠不進的學生透過視訊,聽寶春師傅說著如何從放牛班,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
「我從小就不愛讀書,只喜歡玩,最愛的遊戲,就是把沖天炮或水鴛鴦插在牛糞中,看牛糞被炸得滿天飛」,「國小、國中永遠都是最後一名。」吳寶春說,從小夢想有天上台領獎,「不過,那是遙不可及」;他沒想到,當幸運來敲門,站上領獎的舞台,就是世界麵包大賽冠軍。
吳寶春表示,促成他轉變是國二時學校辦露營,沒煮完的白米,學校決定發給家境貧困的學生,一再廣播叫他名字,「愈廣播我就躲得愈遠,不肯去領。」
直到放學,訓導主任在校門口交給他一包白米,吳寶春說,「這是我最難過的一天」,從此下定決心要學一技之長、出人頭地。
吳寶春說,他十七歲學做麵包,因不愛念書識字不多,九九乘法也不會,「我知道自己比別人笨,必須更努力」。
最初只知靠經驗,沒有數據,品質不穩定,到日本進修學到科學方法,為了準備世界大賽,辭掉工作,到處借場地練習,終於獲獎。如今回首以往,吳寶春很感謝那段廣播送米的人生插曲。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