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蕭邦獎冠軍艾芙蒂娃為傅聰「繼承人」

本屆蕭邦獎冠軍艾芙蒂娃為傅聰「繼承人」

2010-10-28中國時報
 才剛揭曉的本屆波蘭蕭邦鋼琴大賽,由廿五歲的俄國鋼琴家艾芙蒂娃(Yulianna Avdeeva)奪冠,她的老師正是鋼琴家傅聰。傅聰表示,艾芙蒂娃在比賽資格審查時差點被刷掉,差點連比賽第一輪都進不去,「我當時得知,表達鄭重抗議,揚言退出大賽評審。」
 傅聰不惜出面為艾芙蒂娃打抱不平,主因不在於艾芙蒂娃是她的學生,更重要的是他將艾芙蒂娃視為繼承人。「她有自己的思想,不是我的複製品,但她與我擁有相同的靈魂及追求音樂的真切態度。」
 傅聰的父親曾說,做人為第一,其次是做藝術家、音樂家和鋼琴家,「艾芙蒂娃四者兼具,我則獨缺『鋼琴家』。」傅聰說,他從小自學,沒有行雲流水的鋼琴技術,總覺得不夠用而很痛苦。
 傅聰兩年半前開始教授艾芙蒂娃,「她的進步驚人,呈現跳躍性,今年三月份我還有點擔心,到了比賽前一周全都消化了。」傅聰說,艾芙蒂娃令人感到可喜之處,在於她不受世俗影響,完全專心於音樂,「甚至在獲得冠軍後,她還是不停與我討論樂曲應有的詮釋方式。」
 傅聰說,今年蕭邦鋼琴大賽的選手素質是近年之最,「本屆的第五、六名都有機會成為過去幾屆的第一名。」關於今年沒有任何亞洲鋼琴家進入決賽,傅聰指出:「今年的亞洲鋼琴家大多只有技術,缺乏文化底蘊。」
 艾芙蒂娃今年十二月將巡迴日本演出,惜才的傅聰已致電台灣友人開始安排,希望台灣樂迷年底也有機會見證他欽點的「繼承人」。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