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蕭邦鋼琴大賽首獎李雲迪:「學習只是過程,根本上只有自己才能幫助自己。」

波蘭蕭邦鋼琴大賽首獎李雲迪:「學習只是過程,根本上只有自己才能幫助自己。」

2010-10-28中國時報
 十年前的此時,李雲迪剛拿下波蘭蕭邦鋼琴大賽首獎。一晃眼十年過去,如今廿八歲的李雲迪很務實:「得獎不表示你是蕭邦專家,只是凸顯你能掌握蕭邦某方面特質。」在他眼中,蕭邦是最具儒家思想的作曲家,「演奏他的音樂,剛強又不能過火,成功詮釋在於中庸之道。」
 五年舉辦一次的蕭邦鋼琴大賽,今年剛落幕,李雲迪直率地說,「我真的沒特別注意,實在不知道本屆冠軍是誰。」
 雖然李雲迪沒把贏得大賽常放心底,但是不能否認,當年他的獲獎的確吹起大陸一陣學琴風潮,特別是他在成名之前根本沒喝過一滴洋墨水,是中國土產的鋼琴家。「我覺得任何學習模式都可以提供參考,我不認為到西方學習與成為鋼琴家有絕對的關係。」他說,「學習只是過程,根本上只有自己才能幫助自己。」
 有些鋼琴家在獲獎後深怕被定型,刻意逃避特定作曲家的曲目。李雲迪在獲得蕭邦鋼琴大賽後,不僅沒有逃避蕭邦,反而更加投入,就算面對部分樂評批評他曲目太狹隘,他也在所不惜。「我花十年研究蕭邦,並沒什麼不妥,十年在演奏生涯中只是短暫時光,未來我還會繼續鑽研。」
 李雲迪說,蕭邦的作品太迷人,但又如此艱難,「他的音樂如同舒曼所說,像藏在花叢裡的大砲,詮釋蕭邦最高境界在於用最簡單化的手法,體現最複雜感情。」
 李雲迪嚴以律已,無論巡迴多麼忙碌,每日仍會練琴二到三小時。「我學琴至今,或許曾因練習過頭感到厭倦,但從來沒有放棄鋼琴的念頭。音樂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是真心喜愛。」
 這次來台演出,李雲迪昨天也抽空前往師大附中指導兩位年輕學子。外表帥勁的李雲迪出現在校園,女學生忍不住搶著簽名拍照。台下隨和的李雲迪,上了舞台馬上成嚴師,糾正學生毫不拐彎抹角,學子可見識到「鋼琴王子」的「殺氣」。
 李雲迪今晚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的獨奏會曲目主攻蕭邦,包括五首夜曲、四首馬厝卡舞曲以及第二號鋼琴奏鳴曲等。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