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雲迪談蕭邦

李雲迪談蕭邦

2010-10-28 旺報
 中國鋼琴明星李雲迪再度來台,於今晚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奏蕭邦經典曲目,昨日更於師大附中開設大師班分享學琴經驗與建議,這兩天可說是「台北蕭邦日」。提到另一鋼琴明星郎朗時,李雲迪表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很高興看到當代年輕鋼琴家一同推動古典樂的繁榮。
 自今年3月1日蕭邦誕辰起,李雲迪便到全球各地演出,傳播這位偉大鋼琴詩人的音符。坦言深得鋼琴音色技巧精髓的蕭邦是他最喜歡的作曲家之一。彈琴迄今,自己在情感的控制與表達上更為嫻熟,更能解讀蕭邦熱愛祖國、感情細膩的一面。
 人類情感可以類比
 儘管已非19世紀戰亂疾苦的時代,但現代人多少都有離鄉背井留學工作的經歷,感受是可以類比的,日常生活點滴都能為演奏帶來想像空間。
 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結果甫出爐,李雲迪不認為大賽得主就等於蕭邦專家,其作品涵蓋層面與包容性廣,重點還是在於把思想感情融入當今時空。回憶起10年前得獎的情形,「當時抱持著去鍛鍊、嘗試的心態,並沒有給自己太大壓力。我跟蕭邦有種默契,他的音樂風格可能是我平時訓練重點,加上剛好跟我自身的音色特點相符,因此有助於演繹詮釋。」
 談到傳聞中的競爭對手郎朗,李雲迪很有風度地表示:「這不是兩個對手、十個、百個甚至所有的鋼琴家包括老師在內等等的問題,因為音樂是給大家快樂的,無法分你我,每個學琴人都同樣在努力。」至於被質疑表演曲目不夠多元化的問題,他強調藝術並非短短幾年一蹴可及,而是漫長的數十年光陰累積,未來仍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不會去做其他比較,「因為音樂屬於獨立的精神,我的職責與使命是彈琴」,只希望能夠把喜歡的事情做到盡善盡美。
 中庸之道有助琴藝
 李雲迪提到蕭邦極重歌唱性,終身喜愛歌劇卻無相關創作;而他認為鋼琴屬於打擊樂器,因此要把歌唱想法融入樂器、「讓鋼琴歌唱」是蕭邦自認的重要使命之一。今年3月與EMI合作推出《夜曲》全集,李雲迪認為,這系列作品蘊含蕭邦風格特徵,其餘曲子皆以此為基礎去展開創作。
 有趣的是,他認為蕭邦音樂跟傳統儒家思想有相通之處,學習中庸之道有助於領悟琴技:由於蕭邦作品講求剛柔並濟,重點不在表演激烈,而是以優雅底蘊去平衡英雄氣慨,「我也在學習如何把激情精鍊、簡化,還需要很長的時間。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在簡單之中不著痕跡地體現複雜性,希望能把中華文化理念透過演奏為世人所知悉。」對於許多中國同胞在琴壇上嶄露頭角,李雲迪說,這象徵華人鋼琴水準正不斷提高,值得驕傲。
 「音樂和表演都需透過肢體表達作品思想情感、過程中要培養專注投入的基本狀態。」繼自傳紀錄片《蕭邦的浪漫》、參與《蕭邦》話劇後,往後是否會有跨界演出?李雲迪笑道,目前沒有一定的時間表,未來他依然會把大部分時間花在鋼琴演奏上,還有很多蕭邦作品想持續探索。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