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那可以高唱國歌舉手向國旗敬禮的感覺!

前幾天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節,幾乎沒人記得!說起四、五年級生的音樂啟蒙,其實大都應該要感謝讀書當時學校的軍樂隊吧!當時早晚都要升降旗、國定假日幾乎都要上街遊行慶祝一番、每年學校固定舉辦軍歌比賽….,因此每個學校都有軍樂隊,讓我們這些家境普通、喜歡音樂但沒錢學音樂的小孩,有了接觸音樂的機會….下列有關被遺忘的光復節等文章,讓我非常回味那可以高唱國歌舉手向國旗敬禮的感覺!

被遺忘的光復節…

2010.10.26聯合報╱黃千
沒錯!25日是台灣光復節,我如昔日一般的去上班,下班時間一到,我也如常下班回家了。
戶外的車潮與人潮如往日一般熱鬧,如果要說有什麼不同,我想,天氣多變化,人們的心似乎也同樣隨時在改變。台灣人的台灣光復節,好像沒有人在特別慶祝,因為沒有放假,所以也沒有人去提及,一切了無聲息,這個光復節日似乎都被大家遺忘了。
以前,我住在這個社區裡,每到十月總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四處高掛,遠遠望去旗正飄飄、好不熱鬧。但是如今,不知從何時開始,這種的景象早已不復見。我要說些什麼呢,唉!我只能感嘆一聲,時代在改變,我的心也應跟著改變才對。面對此情此景,縱使我內心深處有許多的失落感,但,也只能任由它去了。

國旗國歌 誰還在乎…

聯合報╱王以仁
二十六日有讀者投書「被遺忘的光復節」一文,我看了之後實在是感慨萬千!其實,被遺忘的何止是「台灣光復節」,我想連中華民國的國旗、國歌,乃至於國家大概也被淡忘到模糊不清了!
我在許多的教學與演講現場,都忍不住要抱怨國家定位不清,「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台北」、「台澎金馬區域」等一堆的不同說法,要我們如何去談愛國教育及民族精神教育?更有意思的是國歌到底唱不唱,國旗要不要掛出來,也都莫衷一是!
常見到許多政治人物面對國旗唱國歌時從不張口,通常也只有馬總統會大聲唱國歌。今年國慶日我人在高雄,整天在熱鬧的博愛三、四路進進出出,沒看到一面國旗;同時由高雄走國道三號回嘉義,一路上也沒見到任何的國旗飄揚場景。
國防部何妨試試看,在入伍的新兵訓練期間,針對阿兵哥抽測一次「國歌默寫」,就可了解今日年輕人對國家認識或認同的程度如何!
我們可否針對現有國家體制存在下的「國旗」與「國歌」,給予基本的尊重!若能進一步發揮創意,讓國旗圖案出現在不同的服飾上混搭,國歌不僅能大聲唱也能譜出現代流行的唱法,至少能藉此凝聚我們愛國的向心力吧!

慶祝光復節 帶國旗上街頭

聯合報╱郁慕明/新黨主席
「張燈結綵喜洋洋,光復歌兒大家唱,唱遍城市和村莊…」過去只要光復節一到,家家戶戶都掛上國旗,《光復節之歌》人人都能琅琅上口。可是現在,光復節已經被扭曲為「終戰紀念日」;國旗更被部分人士視為威權時代的象徵,是羞於見人的家醜,不敢拿在手上。
別忘了!光復節就是從日本人手上拿回台灣的日子,為什麼還有人跟著日本人喊終戰紀念日呢?難道忘了日本人是如何侵略中國、奴役台灣人民嗎?
國家認同問題,已經不是單純統獨問題了;國民黨在歷經所謂的「本土論述」以後,「台灣」也逐漸在官式文書上取代「中華民國」。經常出國的民眾或許印象深刻,一走進桃園機場的國門就看到「歡迎蒞臨台灣!」難道自稱「中華民國」是恥辱嗎?
因此,在這樣一個日子裡,要慶祝光復節,讓大家知道台灣主權是中華民國;我們要帶國旗走上街頭,讓大家知道,國旗不是拿來利用、糟蹋的;我們更要保衛釣魚台主權,讓大家知道,日本並沒依戰後的合約,把釣魚台還給中華民國。
先慶祝光復節,再告訴我說你愛台灣;先讓國旗飄揚在街頭上,再告訴我說,你要帶國旗走出去;先捍衛釣魚台,再告訴我說,你有多重視國家主權。就在十月廿五日這天,我們要慶祝光復節!我們要帶國旗上街頭!我們要宣示釣魚台主權!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