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台南市勝家西服社的故事

這是屬於我個人的一個小故事, 而故事的發生地點, 就是在這一家位於台南市大同路上的一家西裝店. N 年前, 我的爺爺從台南縣七股鄉後港村落腳與此, 展開屬於他自己的裁縫事業. 我家的西裝社位於省道台一線上,當時國道高速公路尚未開通前. 我們家前面的台一線是通往高雄的唯一"快速" 道路. 車水馬龍的景象我的腦袋瓜裡面還有些許的印象. 而據說爺爺當年落腳的大同路是整條街上唯一的一家店.旁邊連一棟建築物都沒有. 想像一下好像有那麼點荒涼的感覺。當年經濟狀況許可的家庭都會選擇住在台南府城內(現今的中西區一帶), 而大同路算是市郊了. 當年住在府城內的人,多少都會帶著一點驕傲的姿態. 這有就如同小時後能去台北玩, 回到家跟其他的玩伴述說的台北的林林總總, 自己炫燿一番的情況一樣 .

從我開始會認人,有記憶以來我的生活就通通在這間屋子裡面. 我和3個叔叔及表哥通通擠在這一個屋簷下.我的大姑姑一家人也住西裝店後面. 彼此也有個照應. 在當時每天都熱鬧的很. 因為幾乎整個家族的人都住在一起. 排行老三的我, 小時後就特別得到二叔叔的疼愛. 可能是因為我的頭大大的, 臉圓圓的一臉呆呆的樣子. 我還記得小時後我的頭被後面鄰居所飼養的大狼狗咬一個洞時, 我哭著用手摸著正流著血頭走回西裝店, 二叔叔一見狀馬上抱起我送診所做手術縫合我頭頂上的深及見骨的撕裂傷口. 所以現在我頭上的傷口每當頭髮理短一點的時候 , 就清晰可見, 那一道永遠無法長出頭髮來了的傷疤。 天氣寒冷得夜晚, 叔姪2人就蹲在家前的門檻啃著香甜的菱角。 二叔結婚的那天, 我還當叔叔和嬸嬸的小花童坐在裕隆汽車在60年代所生產的 Sunny, 一路從台南昏睡到高雄在從高雄睡回台南. 這樣也糊裡糊塗的賺了一個紅包. 那時的照片, 還得跟二嬸商借看看還能不能找的到。在此也只有把小時候呆呆的模樣給暗藏起來不公佈給大夥知道。 我滿18歲時的第一台 "斯庫打" 也是二叔買給我的 , 只是當年我老爸看我一心只想騎車把妹,所以反對!只好把ㄅㄨ ㄅㄨ 退還給摩托車行。

現在的我泡茶的啟蒙老師, 也可以算是我的二叔. 當年看他自己泡茶帥帥的模樣, 我自己在家也有樣學樣的把整把茶壺塞滿了茶葉, 自己一個人喝著10幾杯那總褐色老人茶的小杯子. 那時候喝著集苦澀之大成的茶湯 ( 因為茶葉太多了), 我道是還有一點自得其樂的樣子. 那年我國小 6年級. 第一次接觸到茶.

爺爺當年將精湛的裁縫手藝完全傳授給二叔, 而二叔也確實將西裝社的業務經營的很好. 在當年 ready-to-wear 的模式還沒有完全普遍之前, 男士們都有會上西裝社去訂做量身訂做的西裝褲,有重大值得慶祝的凡舉結婚, 升官, 接受表揚都會訂做一套啪理啪理的西裝. 而我所謂的一套是指西裝外套 + 背心 + 襯衫 + 西裝褲 +領帶及皮帶和領帶夾. 而我有時候都會有"免錢" 衣服可以穿是因為客人下訂了,隔了很久都沒有付剩餘尾款. 那時我就知道原來生意還可以這麼做。 可以跟別人訂貨最後ㄌㄠˋ 跑…….. 只是遇到這種事,也只有鼻子摸摸了事。說真的我還真的是算非常的幸運,從小到大我的衣服及褲子都是手工製作的居多。其一,我媽也會裁縫。其二,撿哥哥的衣服。其三,拜那些那訂做卻沒有取貨客人之福,他們的size 改小一點我就可以穿了。

隨著西方流行風潮較進,成衣大量在市面上販售。要訂作西裝的人就少了。有時候客人上門,還會說我們自己的成本太高不要在這邊作衣服。還特地介紹客人到大菜市場( 現在西門路上的淺草商場一帶) 去作。還比較划的來。怪怪,我們家在做生意還真的很率性。

在六月的某一天,二叔 “回家 “了。 當我飛奔趕回西裝店時,他已經靜靜的躺在客廳裡了。我在門前雙腳跪地,淚水也從眼角宣流而下。待心情回覆些我也加入助唸的行列。在阿彌陀佛的佛號唱頌中,往生的親人會找到屬於他該去的地方。慈濟功德會的證嚴法師說過一句話,世間事有2件不能等,行孝及行善。這也是前來幫忙的慈濟師兄與我的堂弟們所分享的一句寶貴的話語。叔叔的告別式也在六月的某一天圓滿完成。而當天也有一群身穿藍天白雲及八正道的菩薩來與叔叔道別。那種莊嚴的氛惟也似乎是在祝福著叔叔趕快乘願再來。

裁縫師的裁縫車還在,只是缺少了裁縫師,會顯的行影孤單了點。上星期回西裝店看了一下,才知道二嬸已經將2台裁縫車以超低價格賣掉了。也就意味著我記憶中裁縫車轉動的聲響不會在西裝店裡再次的響起。我家的西裝店依照別的縣市的標準來說的話也算是 “老店 “了。麥克阿瑟將軍曾經說過一句名言:老兵不死,只有凋零。而西裝店也因為二叔的離開,在後繼無人的情況下也會將店收起來不在經營。而遺留下來的很多很好製作西裝及西裝褲的布料,現在也正等待著有緣的人來將它帶回去交給新的裁縫師來繼續延續這些布料的物命。我的朋友們,如果你/妳的男性家人或男性朋友近日或未來有會想要製作西裝或西裝褲的,我家庫存從歐洲進口的布料或許多多少少多會幫你省下一比費用。有需要的話就請直接到店裡看看。 在那裡有我的家人會招呼您!

勝家西服社 台南市大同路2段307號


以上, 是我的故事 …….. 育銘 合十 July 2010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