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鮮人不要害怕犯錯!重要的是願意承認失敗,並找出原因,面對、解決它,然後抬頭挺胸迎接新的挑戰!

職場新鮮人不要害怕犯錯!重要的是願意承認失敗,並找出原因,面對、解決它,然後抬頭挺胸迎接新的挑戰!

2010.07.12聯合報
畢業後好幾個月終於覓得一職,沒想到在每天打卡上下班的平凡生活裡才半年,我就經歷了人生中的第一個難關……
仔細回想踏入職場工作以來的情形,我不算是個出色或稱職的新人:每天早晨總是神色慌張的衝進辦公室,像在和時間打仗似的,在準時和遲到間遊走;習慣用自己熟悉但緩慢的方式做事,還曾讓主管等我等得吹鬍子瞪眼,催促我加快速度;太容易緊張,接電話應答時常常結巴得一塌糊塗;上頭交代的任務,不是粗心犯錯,就是丟三落四,一連串的失誤,讓主管對我頻頻搖頭。
出社會才短短的光景,以往在大學時自信滿滿、充滿笑容的我,身上的熱情和光芒一點一滴的淡去,甚至蒙上一層挫敗和消極的暗灰。我找不到工作的動力,缺乏成就感,變成畏首畏尾的縮頭烏龜。
直到有一天,老闆在下班後把我留了下來。他問道:「你有沒有觀察過自己在工作時的節奏?」
「有!我知道自己動作很慢,又很粗心。」我低著頭說。
「你真的是一個慢吞吞的人嗎?我覺得未必。」老闆說,他站在身後盯著我工作時,我的效率就會變得又快又好,他認為,工作意識薄弱、工作態度不成熟,是我最大的問題。老闆斬釘截鐵的分析,讓我當下傻住了。
「充滿競爭的職場講求速度和效率,你必須給自己設下目標,記下每天做過的工作及完成的時間,無論何時都應該戰戰兢兢。想想看十年後的自己,你希望那時候的你是什麼模樣呢?」聽著老闆語重心長的話,我不禁紅了眼眶。
老闆拍拍我的肩膀說:「不要害怕犯錯!重要的是你願意承認失敗,並找出原因,面對、解決它,然後抬頭挺胸迎接新的挑戰。」
原來,因為過去的我太習慣得到掌聲,內心的驕傲緊緊捆綁住我,所以害怕犯錯,而且覺得被責備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所以一旦無法得到他人認同就用委靡不振來逃避。這樣軟弱的我,限制了自己翻越障礙,並繼續向上的可能。
於是,接下來的日子裡,我重整了自己的工作態度。每天早晨提前半小時進公司,記錄每一項工作開始與結束的時間;下班回家後對著鏡子練習講話,注意自己的咬字發音……
我很感謝老闆的提點,此刻的我,在充滿未知的道路上行走,並時時調整自己的方向。即使遭遇困境,我也會繼續為自己加油打氣。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