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NSO「星夜台北‧浪漫俄羅斯」戶外音樂會

2010年11月13日NSO「星夜台北‧浪漫俄羅斯」戶外音樂會

2010/10/31 聯合報
你曾在星空下在草坪席地而坐,聆聽拉赫曼尼諾夫C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嗎?台灣大哥大這次不要你花錢下載鈴聲,邀你夜奔草坪,放肆你的耳朵,享受國家交響樂團(NSO)新任音樂總監呂紹嘉帶領的大型戶外音樂會。
「我還記得我首次在戶外音樂會的指揮經驗,當時是一九八七年夏天的台北新公園。」呂紹嘉回憶,當時他只是台北市交的助理指揮。之後他陸續拿下法國貝桑頌、義大利佩卓第與荷蘭孔德拉辛三大國際大賽首獎,之後的廿年間,他的指揮棒在歐洲「征服」過數百場的歌劇與音樂會。
「我在歐洲有很多戶外音樂會經驗,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萊因河畔邊,還有雕堡的斷岩殘壁中!」呂紹嘉指如何利用地形特色,營造出每一場戶外音樂會的感覺很重要,現場聽眾比室內音樂會更容易融入曲子裡。這次在台灣大邀請下「我決定以俄羅斯作品為主軸,第一個先想到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很適合在夜空下在戶外聆聽。」
「其實我也沒到過這個場地,與NSO可以在這裡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我也很好奇。」曾任柏林喜歌劇院首席駐團指揮、德國萊茵愛樂及漢諾威國家歌劇院音樂總監的呂紹嘉,八月才回台接下NSO的音樂總監,這是他回台後第一次戶外大型音樂會。
這場「星夜台北‧浪漫俄羅斯」戶外音樂會,整場全採用俄國作曲家的作品,除了樂迷熟悉的柴可夫斯基波蘭舞曲,高潮迭起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外,同時邀請另一位台灣之光─甫獲魯賓斯坦鋼琴大賽首獎的年輕鋼琴家胡瀞云同台。
台灣大預計當天至少可吸引兩萬名聽眾,十一月十三日晚上七時,拋開工作,漫步到新莊體育場,享受濃郁的俄國音樂夜吧。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