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截左手的跆拳冠軍:「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付出多少」

半截左手的跆拳冠軍:「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付出多少」

2010/10/30 聯合報
「我只不過少隻手而已,有什麼辦不到的?」新竹高中三年級學生詹翔欽沒拿半截的左手當藉口,不但摘下武竹盃跆拳冠軍,樂觀的他什麼都學,短短的左手比一般人雙手還靈活。
「他的人格特質值得所有年輕人學習,讓人不知不覺只看到他的光亮,忘記他的缺陷。」學務主任葉日煌說,詹翔欽愛彈琴、寫生、唱歌,還有各種球類運動,同學封他「拚命三郎」。
上游泳課,無論老師要求游幾趟,詹翔欽從不打折,暖身操時要做伏地挺身,他只能單手做,明明獨撐的右手都發抖了,還是撐下去。參加全校歌唱比賽,間奏時間他還即興穿插一段武術表演,創意博得滿堂彩,摘下第二。
「其實我也內心受過傷啦!」詹翔欽說,小時候到補習班上課,因為義肢太重拿下來放桌上,結果有小朋友被嚇哭,至今難忘被大人狠罵的那幕;也曾因打球被同伴恥笑,氣到叫爸爸來「報仇」把對方過肩摔,「高興了一下下後,就想到未來爸爸也會老,我必須靠自己」。
練了跆拳道後,詹翔欽收斂許多,「跆拳道成了我人生另一種信仰,怎麼可以為了一些小事汙染了跆拳」,從此不在理會別人異樣的眼光。
教練吳竹仁說,「我從沒把同情的眼光放在詹翔欽身上,他不是殘障者,他是竹中人」,別人多隻手抵擋對手攻擊,詹翔欽只能靠速度彌補,「至少要比別人多三倍的訓練量」。
詹翔欽高一第一次參加全國國立高中學生武竹盃跆拳道賽,卅秒就出局,他深深記住這個教訓,今年再上場,對手看到他左手只有小半截,沒想到他爆發力驚人,直落三摘冠。
原本想唸理工的詹翔欽,現在決定改唸社工,他的座右銘是「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付出多少」,他自認少了一隻正常的手,擁有的卻很多,「當社工,可讓我的人生更有價值」。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