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王無所不能, 身高追過他就畢業囉

孩子王無所不能, 身高追過他就畢業囉

2010/06/21聯合報
新竹縣清水國小老師黃增淡身高一四八公分,長期在偏遠地區教學,每年看著學生一個個追過他,樂當「孩子王」,是學校人氣最旺的學生。
「我號稱一五○」,未婚、四十五歲的黃增淡,樂觀隨和。家長們說,「學生當他是玩伴」,不過他上起課、發號司令,孩子們都聽他的。
新埔鎮上的清水國小只有四十多名學生,今年畢業班九人,黃增淡是班導師;每年孩子身高追過他時,就是孩子要畢業的時候了,「把孩子照顧到比我高大」,班上最高的學生已有一七○公分,僅一人比他矮。
畢業典禮時,他和畢業生一起通過歡送隊伍,在校生拉住他開玩笑地說,「老師,你不能走」、「老師,留下來陪我玩」。黃增淡在清水任教十餘年,校長田世祟說,他在孩子眼中無所不能,數理和自然更是強項。
五年前,四名學生常看到鳥兒撞到教室玻璃窗死亡,他帶領學生觀察生態,很快掌握松雀鷹吃小鳥的食物鏈,在玻璃貼上松雀鷹等猛禽相片,並追蹤記錄。那一年以「鷹眼防止鳥撞擊玻璃」研究,在國小科展中奪冠。
「我重視生活教育,也重視體育」,黃增淡常和孩子打籃球、排球、桌球。學校老師說,偏遠學校缺學生,有家長將過動、適應較差的孩子送來,「黃老師常帶著他們打球」,最後一個個都融入「清水大家庭」。
黃增淡今年也利用假日,約了家長各開一輛車,載著畢業生環島自助旅行。孩子家庭狀況、心裡想些什麼,他完全掌握。
「問那麼多,要幫我徵婚嗎?」遇上旁人好奇詢問,他強調活得精采,讓人生漂亮最重要,身高不是問題,至於姻緣路,「這個問女生比較準,要女生欣賞才算」。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