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北韓怪咖鄭大世民族意識強烈聽國歌飆淚

世足賽北韓隊的鄭大世,民族意識強烈,一張聽國歌飆淚的照片,成為全世界的焦點。迎戰巴西隊時全場飛奔,雖然沒替北韓進球,但仍是全場的焦點。

世足賽北韓怪咖鄭大世民族意識強烈聽國歌飆淚

2010/6/17 聯合報
北韓球星鄭大世,在日本長大,喜歡時尚、Rap,甚至想和南韓天團「Wonder Girls」交往。外在隨性的他,民族意識強烈,以身為北韓人自豪,「人民魯尼」性格,其實內外充滿衝突。
鄭大世從小所處的環境,和一般北韓球員不同,他知道資本主義的好處,也跟得上潮流的進步,所以他帶著iPod、任天堂遊戲機、筆電、穿著名牌運動鞋征戰世足賽,在北韓陣中獨樹一格。
鄭大世曾經表示,「希望五年後可以和Wonder Girls成員交往、擁有一輛Rap歌手開的名車、在歐洲豪門俱樂部踢球」,這是北韓人不可能擁有的生活,但在日本長大的他,視為理所當然。
然而,鄭大世卻是位不折不扣的民族主義者。昨天賽前演奏北韓國歌時激動落淚後,他說:「這一刻我已經等了很久,很難壓抑自己的情緒。」
時隔四十四年,北韓終於再度出現在世足舞台,鄭大世說:「沒有什麼事比這個更讓人感動了。」他的媽媽在觀眾席,額頭綁著寫上「勝利、千里馬球隊」布條,也被這股情緒感染,「我以他自豪」。
這不是鄭大世第一次淚灑球場,二○○八年南、北韓在會外賽對決,他也在賽前的國歌演奏時落淚,原因是聽到兩國國歌,「希望統一大業早日完成」。
日、韓曾經發生獨島(竹島)領土爭議,鄭大世唱KTV時,還會故意點「獨島是我們的島」這首歌,在日本友人面前放聲高歌,趁機「宣示主權」。
習慣自由自在,鄭大世不曾、也不想回家鄉,但他從來沒忘記北韓,他拒入籍日本,「因為我愛我的國家,」鄭大世說:「我會在日本,用北韓人身分堂堂正正活下去。」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