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追夢做自己 雖只剩嘴能動 歌聲撼人奪亞軍

勇於追夢做自己 雖只剩嘴能動 歌聲撼人奪亞軍

2010-06-23中國時報
 他無法流利說話,卻能唱出感動人心的歌曲;十二歲陳冠庭脊髓重度損傷,全身僅剩一張嘴能動,德蘭啟智中心主任楊美華去年鼓勵他參加台南縣身心障礙歌唱比賽獲第二名,讓他相信站上舞台唱歌,原來不是夢!
 「我喜歡唱歌,夢想可以開演唱會!」單純口語表達,對陳冠庭是一件辛苦的事,但他說得辛苦,唱起歌來,咬字卻很清楚,因為唱歌給了他力量和築夢的勇氣。
 陪伴冠庭四年的老師梁翰弘,去年陪他一同參加歌唱比賽處女秀,梁翰弘吉他伴奏、冠庭表演茉莉花和遊子吟兩曲,贏得評審青睞,拿下第二名。
 梁翰弘表示,冠庭是很特別的孩子,儘管全身手腳都無法行動,注定只能坐在輪椅上,吃飯、上廁所等生活起居,皆須仰賴媽媽照顧,但他很樂觀,常會自我開玩笑說「幸好還有嘴可以動」,讓身邊同學和老師看了都很感動。
 陳冠庭家境差,父親三年前過世,全家靠媽媽賺錢,住後壁鄉的他一度因沒錢,無法到德蘭啟智中心學習,但父親遺言希望他不要中斷,楊美華幫他申請地檢署緩起訴金每月四千元,協助克服交通難題,讓冠庭能從後壁搭計程車到新營,再搭交通車前往玉井鄉。
 最貼心的是,冠庭知道媽媽照顧家庭和自己很辛苦,還會鼓舞媽媽「妳是我們家的支柱」,媽媽聞言感動不已。
 昨天,德蘭啟智中心舉辦台南縣第三屆「自我倡議」比賽,透過這場活動,鼓舞身障者自我表達、傳遞夢想,從中找到自信與成就感,冠庭站上舞台,接受台下觀眾點歌,連唱「家後」等六首曲子,他賣力地引吭高唱,讓觀眾聽得如癡如醉,眼泛淚光。
 楊美華說,傳統觀念總視身心障礙孩子為弱勢、需要被幫助,但她五年前開始推展「自我倡議」,鼓舞身心障礙者自主自立,決定自己適合做什麼,讓他們擁有自己的夢想,勇於追夢,改變人生。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