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以行動支持你所欣賞喜愛的運動選手和藝術家,給予藝文活動報導空間!

焦元溥:請以行動支持你所欣賞喜愛的運動選手和藝術家,給予藝文活動報導空間!

2010/07/14 聯合報
挪威鋼琴家安斯涅(Leif Ove Andsnes),現在可謂眾口交讚。或許你並不特別喜愛他,但論及演奏與思考之嚴謹,大概鮮少有人能否認安斯涅的成就。今年四十歲的他唱片等身、獲獎無數,曲目更從巴洛克到當代音樂,堪稱穩健步向大師之林的中生代名家。
但安斯涅是如何成名的?他僅得「歐洲電視青年音樂家年度比賽」冠軍,而非顯赫國際大賽首獎,年輕時甚至也沒有凌厲快意的超絕技巧。曲目雖有個人特色,卻也稱不上令人驚艷。成名或許還算容易,能持續進步至今,直至舉足輕重的樂壇俊彥,他究竟有何獨特之處?
「我最大的幸運,其實在於我來自一個小卻支持我的國家。」在訪問中,安斯涅倒是坦白:「像我這樣的人,要是生在古典音樂大國,大概根本就出不了頭;正因為我在小國挪威,得到注意並不難,而大家都給我支持鼓勵:政府給我補助,電視台轉播我的演奏,更重要的是挪威民眾持續來聽我的音樂會,讓我能累積演出經驗、持續成長。在我十九歲時,維京(Virgin)唱片就和我簽約並發行錄音,這都大大幫助了我的演奏事業。」
換言之,機運和努力固然重要,安斯涅能有今日,關鍵仍是家鄉政府與愛樂者的支持。如果挪威聽眾只是等待外邦大師來訪,吝於給予本地新秀機會,安斯涅也無法自不斷演出中茁壯。
以鋼琴家而言,世上當然有像陳毓襄這般早慧天才,十二、三歲就能掌握所有演奏技巧,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但今日多數鋼琴名家其實仍像安斯涅,十八、九歲都還處於「傑出卻非卓越」,直到卅歲之後才真正成熟。但縱使衣食無虞,一人在琴房苦練又是何其孤獨?當鋼琴家脫離學生身分,又有誰能在缺乏演出機會的情況下,仍然年復一年、日夜專注練習?若祖國政府和愛樂者都不願支持自家子弟,卻奢望年輕人能自動自發南征北討,奪得各大國際獎項後衣錦還鄉,讓大家互唱幾聲「台灣之光」,自我感覺良好一番,如此心態會不會太過愚昧殘忍?
愚昧殘忍的報償,就是被媒體輕賤對待。盧彥勳打進溫布頓八強,既平了亞洲紀錄更創下台灣佳績。而如此振奮人心的消息,對某有線電視台而言,卻還比不上某歌手「網路上素顏照與化妝照的對比」酖看到這種不知意義何在的垃圾資訊,排序甚至在盧彥勳捷報之前,電視機前的觀眾,難道真的沒有一絲被狠狠掌摑的羞辱感?當多數頻道認定台灣觀眾就是愛看這種「新聞」,卻不願給予藝文活動報導空間,如此決定所映照出的,又是何其反智庸俗的社會?
與其指望政府覺醒,期待爛到爆的電視媒體反省,實在不如反求諸己。請以行動支持你所欣賞喜愛的運動選手和藝術家;就算不能免於受辱,至少還能問心無愧。
(作者為倫敦國王學院音樂學博士候選人)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