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唯一的導盲犬主人: 保羅不只是我的眼睛,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我們可以透過網路分享生活資訊, 應設法也讓視障朋友能與我們一起分享!


花蓮縣唯一的導盲犬主人: 保羅不只是我的眼睛,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2010/06/24 聯合報
「雖然我看不到『保羅』,但我知道牠有美麗的外表、柔軟的心腸,說真的比我的子女更貼心。」花蓮縣吉安鄉白陽山莊主人林幼談及全縣唯一的導盲犬「保羅」,盡是一臉笑意,保羅就在她腳邊默默趴著,「溫馴」寫在狗臉上。
59歲的林幼說,自小弱視,造成很大的學習障礙,國小畢業後,未繼續升學,四處找工作,難免碰壁,但她並不灰心,最後在一家藝品店當門市小姐,也習得一技之長,讓她得以接續在按摩界闖出一片天。
林幼30多歲時全盲,7年前向台灣導盲犬協會申請到「保羅」,從此狗兒陪伴她至今,帶給她歡笑,解決她生活上的各種困擾。例如,她住在台北市景美,常奔波北花兩地,保羅能夠在台北火車站地下道下車後,引領她到捷運新店線,只要聽到景美站,就會下車,順便找個地方上廁所,根本不用任何指令。
連平日外食、到醫院看診,保羅總是細心帶路,令人訝異的是,走在人行道,如有短柱障礙物,保羅會走在狹窄柱旁,讓她走較寬敞的道路,以免她受傷。
保羅無時無刻不在林幼身邊,常聽林幼發發牢騷,一旦林幼與兒子發生經營理念的衝突時,只要林幼稍為大聲一點,保羅會走過去磨蹭一番,提醒不要生氣,母子也會因保羅調整對話態度。
保羅在林幼心目中,不只是導盲犬、寵物,已是居家成員之一,她說:「保羅在自己臥房有專屬的舒適睡床,已變成我生命的一部分,豈只虛幻的『美麗』兩字可以形容?」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