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邱東松傳唱「燒肉粽」 孫女張鳳翔舞佛朗明哥

張邱東松傳唱「燒肉粽」 孫女張鳳翔舞佛朗明哥

2010/07/19 聯合報
「燒肉粽」、「酒矸倘賣嘸」詞曲創作者張邱東松,作品傳唱一甲子,感動無數人。他六十二歲的孫女張鳳翔,如今在台北藝術大學教佛朗明哥舞;她說,「佛朗明哥和我家族當年的流浪劇團,生長背景、性格都類似,我真想讓阿公的『燒肉粽』,也跳佛朗明哥!」
談起佛朗明哥,張鳳翔滿面發光,體態、面容更顯青春健美。然而這段與佛朗明哥之戀,早年對她來說,卻是「愛錯了人」,還曾飽嘗失戀之苦。
張鳳翔生於一九四九年,正是張邱東松寫下「燒肉粽」時;當時台灣生活艱苦,有飯吃都不容易,燒肉粽簡直是奢侈品。身為豐原名醫張邱玉章養子的張邱東松,從小擅長各種樂器,和家中女傭婚後一切靠自己,為了生活,全家都投入巡迴演奏、演藝。
張鳳翔自幼舞蹈特有天分,才剛會走路,便會跳舞,兩、三歲就主動跳上舞台,跟著姑姑歌聲搖擺。七歲時,她初次登台,一場可得台幣十元,「阿嬤第二天才可買點肉吃」。小孩子覺得有趣的樂舞歌唱,對大人來說全是生計,「不做這個,我們根本活不下去」。當時家族沒住處,「後台就是我們的家」。
十歲那年,張鳳翔偶然看到一部電影,男主角跳著一種她從沒見過的舞,一路從階梯滑下來,「那影像,我到現在還記得!」這就是佛朗明哥,來自異國的舞蹈,擊中她幼小心靈,要到很後來,她才悟到,源於長年被驅離、壓迫的流浪吉普賽人的佛朗明哥舞,和流浪家族劇團的「血緣」相似,「這是來自生活的舞」。
也是那年,日本山葉公司邀請祖父張邱東松去教揚琴,就在全家幻想美好未來之際,祖父腦溢血過世,家族美夢頓然破碎,張鳳翔也被迫輟學。
廿三歲,張鳳翔赴新加坡演出,終於再與佛朗明哥相遇。那是來自西班牙的舞團,她立刻去找團長拜師,順利開啟學習;後來乾脆到西班牙學,成為華人學佛朗明哥的第一代,甚至受邀加入西班牙舞團,卻被幼女哭著找媽媽的電話喚回台灣,佛朗明哥舞夢中斷。
後來張鳳翔與夫婿移民美國,儘管園藝設計公司開得有聲有色,卻一直留戀佛朗明哥。五十八歲時,當年求她回台的丈夫,看了她在孫女鋼琴成果展伴跳佛朗明哥,主動問她要不要再赴西班牙學舞。她很猶豫:「這是我人生最享福的時候,我還要受那麼多苦嗎?」在向篤信的主祈禱後,她決定以佛朗明哥作為「讚揚主的工具」,勇敢赴西。
標籤: | edit post
0 Responses